陪樹德成長的好鄰居--前議長 黃啟川 (現任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

訪談內容

 

 

問:在樹德家商還沒成立之前,整個三民區的模樣及景象?對人事有沒有不一樣的感覺?

答:
民國53年,當時才算是個農業型社區,不像現在商業這麼繁榮。最早只有一棟校舍,前面都是廣場及草地。聽說創辦人張媽媽對女中同學照顧有如親人般無微不至。

問:學校在三民區的存在對社區有何影響?

答:
影響非常大,它帶動了整個周遭社區的繁榮及發展,因此周圍的商家有著固定的收入。當時樹德女中成績亮眼,因此不管是高雄縣、市學生都爭相來讀樹德。後來因環境及觀念政策改變,所以才招收男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樹德樂舞旗隊,享譽全台灣之外,甚至出訪到美國波特蘭,國外僑胞對我們樹德的儀隊、舞蹈、樂隊,讚不絕口。

問:對於樹德家商47年的努力經營,一路走來中的心得及難忘的事蹟?

答:
學校非常認真的在辦學,張媽媽幾十年的付出及奉獻,想必在社會上已獲得了肯定。歷任校長都肩負很大的使命,要把樹德家商給辦好,所以都戰戰兢兢的。辦學追求完美,就是要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樹德家商能享譽高雄,是一件長年努力辛勞的付出。

問:請問議長在樹德家商有否一些有趣的事情,舉一些有趣的互動?

答:
我們農家子弟小時候都很單純,客家人大部分都20歲才有媒妁之言,所以說到與女學生的互動是沒有的。之前女學生都是穿白上衣和黑裙子,現在變成格子裙,比較亮麗好看。其實我也是隨著樹德家商成長、茁壯的,因為畢竟校方在我從政的25年當中,從議員到議長,師長們對我們都很關心、關懷,我很感謝樹德家商的支持。

問:議長對樹德家商的期許?

答:
樹德家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師長們對於所有的學生的照顧,可以看得出來,無微不至的諄諄教誨;學校的學生畢業以後能夠學以致用、學有專長,能把所學的奉獻在工作上,很多都能嶄露頭角,畢業出去的校友,他們對工作的熱誠服務和學習態度,各界多所肯定,為學校爭取不少掌聲。
經過47年的光景,在歷任校長的卓越領導之下,樹德家商能夠隨著時間的成長茁壯,身為鄰居的一份子,感到非常的光榮,也能夠沾到無比的光采。我在這邊誠摯的祝福樹德家商,目前在洪校長的領導之下,把整個校務推展的更盡善盡美,讓樹德家商的校譽能夠發光發亮,繼續走下去。

訪談合影

訪談合影

 

汶京書局訪談

樹德的好鄰居-汶京書局

與樹德共榮的老闆娘

1.我所認識的樹德家商:


老師們都很盡責,學生和老師互動很親切融合,尤其樹德的學生考取證照非常多,以及證照更是亮眼,對外比賽更是名列前矛,校園內的紅色榜單到處可見。
樹德學生雖然在課業上略遜一點,但是在既能方面通過的證照比公立學校多,讓學生們有優越的自信心,使他們再未來人生中找出自己得一片天。

2.我和樹德的關係


我在學校附近開設文具行也有30年了,承蒙老師和學生的照顧由衷感謝,更感謝校方對文具採購,未來我們能以更低廉的價格和高品質的服務回饋大家。

3.樹德家商對社區發展有何影響?


學校和學生附近的商家都很惠顧,造福每個家庭得以安身立命,進而讓我們也能進一份力量回饋給社會。

4.我對樹德家商的祝福?


祝福校務蒸蒸日上,學生個個都是社會上未來的菁英。

 

廖惠珠主任(創校元老,會計主任退休)

訪談內容

 

前會計室主任  廖惠珠(左一)

點圖觀看訪問影片片段

Q:如何進入樹德這個家庭?創校的景像為何? 經歷哪些比較讓人回憶的事情?

A:民國4550年間,在高雄中學做事,負責印刷和學籍方面的工作,朱伯伯(學園長的夫婿)是雄中的教務主任,他是一個最好的上司,非常照顧部屬,所以跟學園長的關係也很好,後來離開了雄中到別的地方工作,有一次在路上看到學園長,學園長說:我們樹德女中要聘請一個職員,你要不要來?回家想一想,覺得可以,就去應徵了,經過一段時間通知來上班,就這樣成為樹德人。

 

在民國538月底,我騎了一部腳踏車從高雄醫學院,經過建工路騎到建興路,奇怪,怎麼好像是馬車的路?那個時候沒有柏油路,都是石頭路,很荒涼,四周都是稻田哪,然後就到了樹德,哇!一看,這個地方怎麼辦學校?只有幾間房子,那個時候大概蓋了八間教室,然後我就進來,也就是從這樣開始,就在樹德上班。剛開始辦理學籍,無論學務、教務 、總務方面的工作都要做,等於一個人包了好多好多,那個時候同事有蘇壽春、魏細春,教學組長是張質相,還有嚴傳章,以及現在的董事長李福芃等基本成員,由當今的學園長創辦人也是首任校長,帶領我們。那時候的校園真是荒涼,好像只有新種的樹木,前面學校那個大門 裡面就是水池,現在讓我們最記得的就是那幾株大王椰子,還有那個草地,草地上像有種一些小樹。 我們下班前校長都會帶著我們提著水桶燒樹木、花草,讓它們快快長高長漂亮。

第一次開學的時候,招生五班,大概有兩百多個學生,印象最深的是,那時候學園長奮學的精神真是讓我們敬佩。開學典禮,就坐在第一棟教室大門口,要求學生起立的時候不可以有聲音,也就是椅子不能出聲音,那個時候的學生真的很乖,家庭狀況都還不錯,樹德女中當時被稱為新娘學校,因為每一個學生的氣質都很好。我覺得最 要提的是,學園長可以說是我的大貴人、大恩人,我在樹德結婚生子,她不只是照顧我,還照顧我們一家人,她每一次做的事情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她做事情的時候有嚴格的一面,也有一家人的情分,她教我們做事情一定要很公正、正直 。信紙用完了不能丟,要反過面來打開再 用,還有慶典活動敘餐時,都在學校煮水餃、做菜,像是一家人一起回家吃飯連絡感情,記得學校那時也養豬、養雞,學園長住在學校裡日夜照顧老師、學生,識像個大家庭。

學園長的好榜樣就是要我們節儉,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剛開始的時候來應徵,不知道要做會計,有位林冠英董事,她從創校就做會計,後來移交給我,雖然我學過會計,但對於管理學校的會計不很熟,他教我怎麼做傳票,怎麼 轉帳。後來陸續和朱文姝董事、王世厚董事互相在配合。學園長她不會給我壓力,她不會說:「你今天要拿多少錢出來!我要用錢哦」就是你做你的事情,把你的事情做好。她說:「我不會看帳」但事實上她腦子裡都是帳,實際上沒有錢了他也知道。剛開始創業很困難,將近十年的時間,要發薪水沒有錢,那個時候學生少,要花錢買設備,沒有錢了學園長一定會去籌錢,向董事先借,然後開學註完冊再還,雖然沒錢但從來不欠老師的薪水,就是去籌錢,這就是我們學園長的精神,也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地方。

Q:你經歷數任校長,他們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A:我覺得實在很幸運,任內校長都很好,沒有「你管 帳有沒有管錯呀?」的壓力。因為我知道就是要做好,在樹德要把樹德當成是我的家,畢竟在樹德經歷那麼長的時間。看見學園長很有遠見,事情還沒到之前他先想,之後就會去做,做了以後,我們就很佩服他,怎麼會想得到,做了以後確實是 需要這個樣子。比如說樹德科大,那時候想要買一塊地,在民國70幾年的時候,我們沒有想到樹德要辦一個科大,學園長默默地買了燕巢那塊地, 心想買這塊地幹什麼,樹德家商學校也不會跑到那麼遠的地方,錢是從學校裡面撥的。原本來我們後面這塊地是要買起來的,已經講好了要買,後來好像因為價錢貴了點沒有買成,要是當初買了這塊地,現在應該也不會有樹德科大,這是有可能的。

學園長榮退後李校長接棒,李校長腦筋很清楚,很有想像力。李董對數字非常有概念,他是金頭腦,蠻佩服他的,他為學校做了很多事,學園長在後面策劃,執行是李董,但是李董也有自己的想法,總是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他是一個好校長,對樹德的貢獻也很大。

第三位是尚校長,他的辦學經驗很豐富,在公立學校很長一段時間,以前在雄中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認識,後來樹德第一屆時,學園長還聘請他來兼課,尚校長覺得樹德已經有制度,每一個幹部都做得很好,我們只要按照以前做法去做就已經很好了,洪校長上任的時候我已經退休了。

跟在學園長身邊感受很多,她真的很會用人,知道你可以負責哪一個部門,可以做好哪一部份的工作,她就給你這個工作做。因為公立學校老師要用合格的,不合格的老師都往私立學校跑,我們學校也是一樣,來的都是不是合格的,但是在我們學園長的調教之下,每一個人都很厲害,然後都考上了合格教師,合格以後,都往公立學校跑,我們那時候實在很氣,怎麼都是一合格後就往外跑了?好像我們樹德是一個教師的訓練中心, 後來留下來的都是最棒的老師,到現在我們仍然還保留有以前好的團隊精神,做事情要負責任。前幾天去知本,在旅館內吃飯的時候,忽然有一個看起來五十歲左右的人過來叫我,她說:「你是不是在樹德嗎?」我說:「對呀!」她又說:「你是我們老師耶!我看過你」我說:「你是誰呀?」他說:「高中在樹德唸的。導師是葉淑英老師,葉老師不是跟你很好嗎?」樹德就是很有感情。把樹德當成是你的家,樹德一家親就是我們的情感。在樹德做了38年的帳,交接的時候,一毛錢都清楚交接,這樣我才可以 經常來學校看看大家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