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美麗校友- - 陳麗珍 議員

訪談內容

 

問:在樹德生活裡面你覺得有趣的事情?或者難忘的事情?

答:
我在樹德讀的是商科,那時候科系比較少,就是商科、幼保、美容、國貿這幾個科,而我是選擇商科,商科有一些專業的科目需要很認真的去學,譬如說打字、會計這兩個科目,我的會計讀的還不錯,因為也是剛好我的興趣,讀到三年級的時候,在前面的商店街實習,做小吃、如米粉湯或黑輪,因為學商就是要懂得做生意,也要會生產,我選擇賣吃的,跟人家買賣做生意,所以覺得在那邊學的還蠻好的。印象深刻是我很專心學會計,那幾年的老師我都蠻懷念的,蠻會教的,黃文光老師他是國文老師教得非常好,他是東海大學畢業的。那時我很認真讀書。我慶幸的,我選的科系,也剛好選對了,一畢業就走我的科系這個路,很多人畢業後不見得會從事所讀的科系,我是運氣比較好的,出了社會選擇我的興趣和專業。在學校三年,很用功讀書。社團上跆拳道,雖然單調,但是我覺得蠻好的,因為我們學得不錯。在學校那一段時間所學到的比我們在國中的時候受益更多,學得很紮實。選擇技職學校,我覺得是選對了,「愛你所學,學你所愛」所以出了社會就選擇從商。

問:樹德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嗎?

答:
是的,影響很大,在工作這條路上,因為我讀了商科,畢業後就去從事公司的會計,做的是工程會計,將會計和工程做結合,因為讀商科對數字有概念,再擴展去懂工程,之後就這樣投入目前自己的創業。當時的會計老師教得很好,樹德家商的師資真的很棒。

問:你印象中的校舍跟現在比較?

答:
現在好很多了,整個設備、建築物、還有環境都好。那時候校舍比較簡單,我沒有住校,去同學的宿舍,一個房間住了四個到五個同學,用的是雙層床。有一棟電腦教室讓我印象深刻,那時候的電腦很難打,還沒有word這種,很難學,電腦也不普遍。當時同學都是脫鞋子進教室上課,裡面擦得乾乾淨淨,那時候大概是民國七十年,樹德就有這個設施,所以我覺得學校設備好、建築物也好,都是很棒的。

問:議員覺得最難忘的事情?

答:
覺得學校太愛乾淨了,一天到晚都把學校的桌椅及地面都擦得很乾淨,這是很好的習慣,也給我們培養出生活上特別重視衛生整潔。

問:你們是如何重視生活教育的?

答:
就是學校給了我們規章,然後我們就把它記在心裡去實踐。

問:當年校長是誰?對他印象深刻嗎?

答:
當年校長是張佩玉校長,對她印象很深刻,她是一位要求非常高的校長,小小事情都要求很高。她認為小細節也是個大細節,所以在學校裡面,不覺得是哪一個老師在引導,而是學校下一個規章,我們就照著做,人人都很遵守校規,根本不用老師監督或責備。

問:議員對學弟妹的期許,有什麼話要送給我們學弟妹?

答:
我們既然選定了這個科系,一定要好好讀。時間過的很快,學三年的時間其實不是很長,一下子就過了。在學校不只是教授我們專業,學校也給我們在生活上,待人處世的教導,生活習慣的教育,現在回想過來,我才知道學校的用意。所以你只要那個習慣養成了,以後就是跟著你的個性走,在我們高中時期,我們學得很多,對我們人生的影響鉅大的。

問:當初是否有幫助你人生的貴人?

答:
在樹德生活的貴人,是我的國文老師,同時也是我們的導師。導師關心我們其他比較廣的方面。我們集體去露營的時候,他會跟我們在一起;在班上也隨時和我們在一起。他的性格脾氣有點衝,但是他講話都很有道理,會教導我們如何做人處事,他對我們的影響是蠻大的,他常常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我記的很清楚,他常常鼓勵我們,雖然現在沒辦法形容很多,但是求學時期在我們的性格上,一點一點的教導,使我們改變自己的個性和做事的態度,所以我很感謝我們的導師,他像父母一樣的照顧我們。

問:對樹德的祝福?

答:
樹德這幾年真的進步很快,不只是在教育的軟體、硬體、設備、師資,都很不錯,現在樹德在我們社會上的口碑很棒,不只在學業表現,各方面的才藝表現都很好。樹德年年招生都滿額,但仍有很多人來請託我,要求學校讓他們的子弟入學,蠻多這樣的例子。我覺得我們樹德家商,在校長的領導之下,不管是在教育,或者是在技能上,可以說是我們高雄市最好的學校,我們自己都引以為榮,希望樹德母校永續經營,我永遠都是樹德家商的校友。因為樹德畢業就進了社會,所以樹德家商是我在學歷上的最後一個階段,雖然在我創業後有繼續進修。非常感謝學校給我的教導,不管是在技能專業或是待人處世上。最後我希望我們樹德家商的校運昌隆,永遠美好,高雄市第一。

 

傑出的美麗校友- - 闔苓苓

訪談內容

 

第一屆傑出校友-闔苓苓

我是樹德女中第一屆的普通高中學生,43年前,也就是民國56年,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年少輕狂的莘莘學子在「樹德」相會,雖然來自五湖四海,卻在這方土地相會,怎不是個「緣」字了得。如今我們都已邁向一甲子的年歲,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慶幸的是,我們依然感情如舊,要知道,那是多麼的令人珍惜與感念!若不是當年有那麼寧靜與清新的校園默默的孕育著我們,我們如何能在如今這般混亂繁雜的人際關係裡,尋得如此這般親密的高中情誼,40年如一日。

當年考進「樹德」直覺前途渺茫,大學之路遙遙無望,終日想著,一個就讀默默無聞的私校生,如何能與全台灣的高中生競爭,或許天見我憐,各位同學的貴人出現了,當年的校長張佩玉女士,真不愧是女中豪傑,為了讓我們這群學子三年後能與人爭,為我們聘請了雄中雄女的多位名師,包括數學、英文、國文、三民主義、地理、生物等,直至今日,我仍無法忘懷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課堂上的幽默與專業,那真是一個「絕」字得以形容。三年後,我們果真不負眾望,不論公立或私立或日、夜間部,有的進了師大、成大,有的進了文化、逢甲,更多的同學進了銘傳、實踐或世新,在那個年代,能擠進大學之門,實屬不易,而我們真的擠進去了,再一次的感謝各位師長的教誨。

校長對我們的栽培與用心,是無話可說的,記得有一次,第一堂課忘了是什麼課,老師沒來,於是大夥在教室裡七嘴八舌,吵得不亦樂乎,剛好校長巡視經過,看到我們這麼吵鬧,大發雷廷叫全班同學操場集合,全體跪下,告誡我們:「一吋光陰一吋金,老師沒來,理應認真自習,不知道大專聯考已等著你們嗎?」各位看官您們能看出校長對我們的用心良苦嗎?當年的我們是不會了解的,但今天,筆者書寫至此處,卻深深體會了校長的愛意。更記得當年,為了大專聯考,很多同學住校,每到星期假日,校園空盪無幾人,然而,留在學校的同學,仍有溫馨貼心的三餐可吃,有一次吃大鍋麵,我竟然吃了5、6碗,天呀!那可是我今生的記錄耶!至今仍無法忘懷,真是“叫我如何不想它”。

四十三年前,母校的校舍,只是ㄩ字型的二層樓房,ㄩ字型內是操場,後面是一望無際的稻田,不論是上課時間或放學後的時間,只要有空,總是望向那片稻田,一年四季從無到有,從綠油油到黃澄澄,再看到農人收割,它究竟孕育了我們多少無形的、清新的、無限的遐想空間,沒有人知道,但至今仍念念不忘,它必然深深感動過我。四十三年後的今天,稻田已不復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棟又一棟的大樓,母校日益茁壯,令人嘆為觀止,雖然我很少回母校,但樹德的種種優異表現,在報章、電視上時有所聞,當年各位師長對我們的用心栽培,都是我們親身體驗的,在這樣用心辦學的基礎上,能有今日的成果,也是理所當然。因而,在此深深的祝福母校,百年樹人、日新月異、永無止境。

 

 

 

 

李一菁主任(第一屆校友,現任本校會計主任)

訪談內容

 

會計室 李一菁主任(圖左一)

點圖觀看訪問影片片段

 

Q:談談妳和樹德的淵源

A:小學畢業後要進入初中(我們那時候叫初中),因為創辦人學園長和雄中志同道合的老師想辦一所學校,家母也是雄中老師就加入這個行列,因為自己創辦學校,當然希望子女來這邊唸書,那個時候是女校,我們就優先來這裡念書,包括學園長和她的女兒也到樹德女中就讀。初中三年學業完成,繼續留在學校念高中,大學畢業後,學園長記得我以前在學校是總務,請我媽一定要我回母校服務,一回母校就擔任出納組長,當了30幾年的出納組長,直到91年,會計室廖主任退休,由我接任管理財務的重任,至今已經9年了,非常感謝學校的栽培。

Q:在樹德成長的回憶

A:那時候學校很偏僻,從高雄火車站到學校有一段距離,四周都是稻田,稻田裡有一所樹德女中。第一屆招收5班的學生,幾乎每班我們都互相認識,到學校要坐向公路局租來的公共汽車,就是專車,記得第一次來報到時,沒搭上專車,憑著印象走回雄中宿舍,以前無論多遠的路我們都可以到達。

樹德女中創辦人是我們的校長,他教導我們德智體群樣樣都要會,不只要會唸書,更加強生活教育。印象最深刻就是,我們每個禮拜六放學都要大掃除,地板一定要用洗的,洗完後要脫蠟,所以我們小學畢業後到初中第一件事就是被訓練打掃、拖地、打蠟,因此我們學會打掃家務,我媽媽說:「學校有教你這一項啊!」。那個時候學校小而美,大家都是一體的,我們想參加音樂比賽,去哪裡找學生,五班裡很難湊成一團,學園長就用全班來參加歌唱比賽,記得我們是高雄市合唱團比賽第一名。校慶教室要有所佈置,邀請家長、同學來參加,當時沒像現在有園遊會,我們頂多是在教室開同樂會,自己煮一些東西吃,請校長、老師一起來參與。由於以前學校小,每個學生、每個老師都認識,教官很嚴,學生都會聽,感情好到不行,到現在老了我們還是很尊重他們。

我們初中到高中,有一班是好班,學園長加強好班安排住校,當時沒有宿舍,只是教室而已,沒像現在這麼舒服,但是有老師生活管理,學園長有時候會偷偷來看我們,第一屆有很多人考上大學成績很好。以前我們頭髮都要齊耳朵,一就是一,不能規定要二,規定耳齊,衣服要穿的筆挺,裙子不能太短,要到膝蓋,黑皮鞋白襪子,現在太開放了。那時候的家境有錢讓你吃得飽,但沒錢讓你多買衣服,逛街都穿制服出去,出門穿上樹德白上衣藍的百摺裙的制服,穿出去多漂亮呀!以前我們還有一套軍服,卡其軍服戴卡軍帽,穿起來真神勇阿!

Q:談談校舍的變遷

A:以前操場沒有跑道,一塊黃土操場,每天升旗。前面是一個圍牆,圍牆內有一個圓的大水池,後面是現在第一棟樹德樓,第一棟的原貌還在。後來興建大樓拆掉圍牆和水池,就是現在像飯店式的大樓,如果老校友回母校可能很難找到學校,因為那個門面以前是校門,是學校改變最大的地方。

Q:在職務上難忘的經驗

A:那個年代非常的節儉,我們現在有節儉的思考,都是學園長帶著我們養成的。如果我們要記什麼,不能拿空白紙寫,一定要拿用過的紙重覆使用,如果你拿白紙張就被罵,所以無形中教養我們惜物的觀念。雖然學園長那時候罵我們,我們都會哭,但事後想一想,她不是在罵我們,是在訓練我們,敎我們,記得所有的行政人員,沒有一個沒被罵哭過。以前看那個傳票之類的,她看你國字不是寫的很端正,或是簡寫,就針對這件事罵到你哭,所以你永遠會記住,交出去的東西要正楷,所以你可以看到廖主任的字真是漂亮,現在想來也是受到學園長的影響。學園長怎麼帶領我們,當然不能他說甚麼就做甚麼,還要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想她的意思是什麼,所以現在我們辦業務的能力比別人強,可以說是被學園長調教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