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創辦人張佩玉女士 即首任校長,於民國五十三年創設樹德女中-樹德家商的前身,當時張女士從事教職已三十年。冷靜的觀察「教」與「學」的種種問題,這些問題對教育的影響甚鉅,是從事教育者必須力求改革的。

一、

同學與同學之間-共同學習當然是彼此砥礪互助切磋,但有時部份成績好的同學為了爭分數求名次,自私妒忌,不顧團體、不願合作,漸漸養成自私自利的性格 ,這種性格成長之後,即使有智慧、有能力,亦不能為群眾服務、為社會負責任;反之,成績差的同學,多因成績落後或家庭環境不良, 自覺不如人, 或精神萎靡,或結黨成群,為非生事,造成社會問題。還有一些中材同學,因為性格不顯著,常被老師、同學忽略,缺少照顧與啟發,以致人才埋沒。完全正常的同學只佔一部份,因而張創辦人時常思考,如何使會讀書而用功的同學放棄自私自利,不但學業好,做人處事亦好?又如何能引導那些不求上進,可能造成社會問題的同學走上正軌?同時還有那些性格隱藏, 常被忽略的同學,如何加強照顧與鼓舞,發掘其特長,培養其才能,使成為國家社會的柱石?

二、

教師與同學之間-本是教與學的關係。教師有專 業學識,加上充分準備,認真教學,不但教學相長,更能為國家培育棟樑。然而間或有少數的教師,因外務太多,心不在焉,教學時不免 有敷衍塞責的態度,不但誤人子弟,亦有礙教育的發展。


三、

教師與教師之間-在教學方面多半都是彼此虛心請教,互相觀摩研討,然而也有的是同仁成冤家,各行其素,無法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使教育工作不但不能進步,反而停滯趨於陳腐。亦有因為同事之間不容易或沒有機會接近,而使彼此距離拉遠,一旦遇事互不諒解,傷 害友誼;亦有少數教師把教育工作,當作了政治舞台,無真假善惡是非黑白。當然也有老師認真工作,生活嚴謹,以校為家,追求教育理想,力求實踐,不愧為從事教育的楷模。


  

 

  一般人對私立學校與公立學校 常有不同的看法,對私立學校的就讀生心理影響頗為巨大,因之樹德針對此一問題不斷研究改進,如何使青年人心理上消除這種無形的陰影,已列為研究改進之重要課題。幾年來 雖未達到理想境地,但始終朝向此一目標邁進。除課堂嚴格執行教室規則外,對課前之輔導,課後之檢查均不稍寬容,並加強課業抽查,經常舉辦各科學藝競賽,以蔚成讀書風氣,彼此觀摩砥礪,提倡正當娛樂,成立各項社團,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一切的努力,就 是要創造美好的教學環境,讓一般人對私立學校刮目相看。

  樹德家商的成長正和上述情形一樣 。猶記樹德創建之時,校地是一片空蕩的田野,一切簡陋,只有幾間教室,操場連圍牆都沒有,其間經過不斷的修建,擴充添購設備到現在,不但是黌舍巍巍,而且校譽蒸蒸日上,成為南部一所負有盛名之學府。 所謂「功不唐捐」,樹德以此自勉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