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園長祖籍河北省南皮縣,出生地在東北瀋陽市,她實際上是出生於民國八年,所以她的實際年齡比身分證上的數字大四歲。三歲時,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而數次搬家,先後遷居於天津、北京、太原、西安、漢中、成都、重慶等地。學園長的高曾祖父是兩湖總督張之洞,出身於名門,因此她行事都非常謹慎,不敢有辱先風。

     學園長求學時期是隨著家人四處遷徒,時常轉學,從小學到女中、接著高中畢業、因成績優異保送國立交通大學工學院。但是她的父親認為女孩不宜學工,比較適合學文,又由於當時的戰事頻頻,為安全起見,因此便遵從父命,赴成都投考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錄取了自已喜愛而有興趣的地理科系。修讀第二年時,因為私立學校的學費較高,家境負擔沉重,因此轉入國立四川大學文學院史地學系地理組,於民國三十五年畢業於四川大學。

 


   

    學園長的父親是軍令部的將軍,復員的時候,學園長和父母親、朱伯伯一起坐船到南京,民國三十五年,學園長和朱伯伯被分發到台灣高雄任教。剛到台灣時,學園長任教於高雄女中,她和朱伯伯、以及二女中及一女中共十一位老師合住一起,當時正值二二八事件,學園長知道自已無法回到北京,因此著手將父母親接到台灣來團聚,長子朱元祥、第二個孩子朱元文也在此時出世。

 畢業於國立四川大學史地學系的張佩玉,先後任教於高雄女中、高雄中學,並在鳳山中學擔任過教務主任。她早年就提倡私人興學,於民國五十三年創立樹德女中(現為樹德家商),在她全心全意的經營下,將樹德家商發展為高雄地區具有規模的職業學校,但她並不以此自滿,又在民國七十五年開始規劃,歷經十年的努力爭取,終於成立了樹德技術學院,經過三年的努力,獲得教育部認可,於民國八十九年八月改名為樹德科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