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 應用 外語日文組    3年11班   84210019    蕭瑞賢

我的驕傲
1榮獲「2012台灣高中生、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第一名
2
取得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2N3N4級證照
3
取得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A1A2證照
4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
5
取得TQC中文輸入檢定實用級證照
6
榮獲「和春技術學院日語歌唱大賽」第二名 

學習歷程

    參加「2012台灣高中生、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在知道自己進入決賽之後,我呆住了,因為我從來沒參加過這種全國性的比賽。一開始的練習讓我嘗盡了苦頭,讓我了解,原來自己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從一開始面對人群演講會緊張,到可以很流暢並且放入感情再加上肢體動作,全都是靠老師們與主任的幫忙,老師們都知道我是個必須給予刺激的人,對於我,只是讚美並不會增強我的能力,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們與主任願意犧牲時間來栽培我,也很感謝學校與校長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可以代表學校去比賽,這次比賽我不只是得到了第一名,更重要的是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


我的感言

        高中過得好快~一轉眼就要畢業了。 

        進入樹德之後,我發現樹德的生活真的很充實,不僅活動很多,也有許多比賽,只要自己願意去爭取並努力,老師們都會幫助你、指導你,甚至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的比賽。 

    我從留校察看,差點被退學的遲到大王,到參加日台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12台灣高中生、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拿下高中組的冠軍,真是曲折的高中三年啊! 

    一年級的我,非常沒有時間觀念,不僅常常遲到被記警告,還因為請假沒有確實完成銷假程序而被記曠課,經過一學期的累積,終於下學期因為操行成績不合格而導致留校察看的處分,但天性樂觀的我,並沒有因此難過太久,換句話說,我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遲到成習慣的我,終於因為自己的壞習慣,做了無法挽回的蠢事,事情是這樣的,身為日文科的學生,日本語能力測驗可說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檢定,儘管前一天老師們和同學都再三提醒我千萬不要遲到,但是,考試當天我還是遲到了!隔著一道門,同學們在考場裡用同情的眼光看著不能入場考試的我,當時懊悔的心情我一輩子都記得!

    因為考試遲到,我不僅沒有拿到證書,也對不起碧芬主任,對不起老師……幸好,主任並沒有放棄我,她給了我一個特別的處罰,要我在期限之內完成日文網站的翻譯作業,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是,當我完成這項困難的作業之後,我的日文居然進步了,這時我才了解這是主任的一番苦心。碧芬主任,謝謝您! 

        我很感謝科裡的老師包容我,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尤其是上辻征治老師,他就像我的哥哥和好朋友,陪我練習、導正我的發音和音調。還要感謝班導淑儀老師的鼓勵與陪伴,感謝班上同學們的加油與打氣,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感謝學校、老師還有校長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可以站上舞台,增加我人生經驗,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依然會選擇樹德,我愛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