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 應用外語日文組    3年11班   84210010    張博祐

我的驕傲

12011年第13屆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  第四名
2
、取得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5N4級證照
3
、取得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A1A2證照
4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
5
、取得TQC中文輸入檢定進階級證照
6
1000315梯次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優等
7
98學年度高雄數位學園-網路讀書會  甲等


學習歷程

        參加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從一開始的中文稿就有一點困難,因為沒有題目的限制,所以必須要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樣特別的、可以吸引別人注意的題材,最後敲定了以台灣的傳統文化「八家將」為我的主題。撰寫完中文稿後就是要請日籍老師翻譯,但要把台灣的一些專有名詞翻成日文不太容易,所以在日文稿的翻譯上拖比較久的時間,等到翻譯完成之後就是調整日文的發音跟背稿子了,不要小看一篇稿子,真的要把它背下來還真不容易啊!如果再加上動作以及情感,困難度又大幅提升,後來還加入了日文的問答題,必須要把題目融會貫通到自然流暢,所以,比賽之前一直跟老師練習問題的應答,等到火侯差不多了之後,跟隨著科主任到各班去訓練膽量,也接受大家的意見,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好的表現。終於在1015日前往新北市的東吳大學參加第13屆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榮獲第四名,並且獲得日本交流協會招待至日本研習一週。


我的感言

    首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參加第13屆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感謝校長、陳主任的關心,不斷的給我們加油與打氣,並且給予我們多方面的資源,如:選手教室、圖書館等地,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安靜的地方可以準備,也可以至圖書館找資料。

謝謝上辻征冶老師幫我翻譯日文稿以及問答題,並且錄音讓我可以隨時聽到正確的發音,以便自己練習,並且陪著我練習日文的對話,增加我的口說能力以及聽力,最重要的是感謝上辻征冶老師在非上課的時間也願意撥空指導我們

謝謝我的指導老師鄭淑儀老師,總是會提醒並且教導我們哪些地方怎麼做會更好,並且也提供了很多很多寶貴的意見,假日也總是空出自己的時間,到學校來指導我們,也謝謝老師幫我們想了很多很多的問答題目,好讓我們可以提前準備。

還有日文科的科主任涂碧芬主任以及各其他日文科的老師,大家也都十分關心我們練習的進度,並且給了許多非常好的意見,使我們變得更好,也提供了許多問答幫助我在日文問答這區域的練習。因為有老師的支持、鼓勵與協助,才會有今天的我。

 最後要感謝311的所有同學,在我們參與訓練的這段期間,總是鼓勵著我們、協助著我們,也幫我們想了很多次的問答題目、聽了很多次的演講稿,對於我們的演講內容,你們是最熟悉不過的了,聽到都會背了吧!?

 學弟學妹們,加油喔!接下來就換你們了。練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與挫折,只要你能夠努力地撐下去,那麼最後勝利的果實一定是屬於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