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 綜合高中應日學程    3年3班   84080016    陳冠羽

我的驕傲
1、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1N2N3N4級證照
2
、電腦軟體應用乙級
3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
4
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 

學習歷程

    語言,是一種溝通的橋樑,在眾多語言當中,最令我喜愛的語言,莫過於日文。因為,學習日文能讓我感到輕鬆愉快,也能讓我找到人生方向。    

        每每學習一種語言時,人們剛開始總是滿懷熱情,一旦碰到瓶頸就選擇放棄,就我而言,我認為:學習日文首重心態,所謂心態,並不是整天抱著課本或是單字本不斷的背誦,而是要發自內心的對日文產生興趣,千萬不能將它當成「外文」來學習,而是要將日文當成母語來學習,最重要的是『為了學日文而學日文』,如此一來,學習日文的心情便會輕鬆自在,壓力也就不存在了。

        剛開始接觸日文50音以及基本單字時,曾遇到許多程度差不多的朋友,大部分的人只學習到N4~N5階段就停止學習,原因很簡單,有些人為了追星而學習;有些人為了博取異性好感,一時火熱學習,他們都不是對日語有興趣而學習,這些人的共通點都對日文沒有熱情,於是學習日文變成包袱,以致最後毫無動力,自然而然就半途而廢。

        其實,學習日文有兩個重點:首先,用日文思考,不管單字文法了解多少,盡可能的拼讀,加上助詞運用及文法排列,文意就會漸漸拼湊而成。其次,閱讀文章若在能力範圍所及時,盡可能試著自行學習不要依賴翻譯,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訓練自己理解能力,也能增加學習的意願。 

       只要有心,相信兩年之間要達到N3~N2的階級都不是問題,相反的,若只是應付了事,四年後可能都還在N4~N5的階段,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就是這個道理。

我的感言

      「貴人就在自己身邊」,這句話到現在仍深深影響著我。在樹德家商三年成長了很多,學業上,學習三年的日文,到今天順利取得N1這張得來不易的證書,不僅證明了自己的學習成果,也大大提升語文能力,種種的成就都歸功於三年來諄諄教誨的師長們,校長的鼓勵,主任的叮嚀,加上所有日文老師的教導與陪伴,都是讓我日文能力達到尖端的重要功臣,心中的感謝無法用言語形容,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樹德家商所有行政團隊及日文老師的無私奉獻,讓我順利取得各項日文檢定。此外,也要深深感謝家人的支持,因為家人讓我無後顧之憂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一路上的陪伴感激在心。

        因此,我相信只要有學習意願,一定可以開創未來成就,只要抱有學習熱情,最後一定可以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