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 綜合高中應日學程    3年3班   81090347    朱柔憬

我的驕傲
1、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3N4N5級證照
2
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 A1
3
、校內日本語學力測驗4
4
、校內日文文書處理4
5
、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
6
TQC PowerPoint 2003-專業級
7
TQC Excel 2003-專業級
8
TQC Internet Explorer 6.0-進階級
9
TQC中文輸入-進階級
10
、全民中文能力檢定 初等
11
、商教英檢四級
12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甲等
13
錄取 名古屋大學文學部人文學  

學習歷程

    在校期間獲取多張日文及電腦證照,優秀的表現讓我順利錄取名古屋大學文學部人文學,相信憑這一股對學習的熱情,在未來能夠更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

「成功是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運氣」,我知道唯有堅持到底,努力不懈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最初,準備申請資料時,只能用四個字「一頭霧水」來形容,不知從何開始,如何準備?幸好導師在百忙之中抽空給予指導,除了準備推薦函外也建議補充優秀表現的附件資料,讓我的申請資料比別人豐富有內容,順利獲得校內初選的優勝,並代表學校申請留學獎學金。

開始準備第一階段書面資料的同時,也是我勞煩老師們的開始。那是一份初看讓我摸不著頭緒不知如何下筆的申請書,幸好佳娜老師熱心指導,讓我瞭解申請書的意涵,儘管如此,這份書面資料依然無法藉由自己的力量獨自完成,推薦函、畢業預定證明書…等許多準備的內容仍須勞煩學校和老師才能逐一完成。

第一階段確定通過後,心裡雖然感到開心,但也多了幾分不安。由於面試時間一直未確定,因此我必須在準備統測的同時也準備面試,這使我倍感壓力。我不僅沒有面試經驗、臨場反應也不夠好,儘管已經假想了許多種問題,但老師們幫我模擬面試時卻依然一蹋糊塗,焦躁不安令我膽怯。

終於到了面試的日子,心想已經模擬並預演許多問題,大概不會有問題了!沒想到面試內容完全出乎意料,不僅全日文對話,模擬問題也都沒出現過,一切只能「臨機應變」,我只能努力以現有的日文能力勇敢應對,完成面試。

        雖然過去,幾乎場場比賽都未盡人意,但對於屢敗屢戰的我而言,仍存著一絲希望,期許成功的到來。終於,不負眾望,順利通過面試取得獎學金資格!

      「失敗是踏上成功的墊腳石」就算上天要降下重任考驗,我仍秉持著毅力堅持到底。


我的感言

其實這三年來遇到的所有人,對我而言都是我的貴人,尤其是教導的日文老師們,因為老師的用心指導以及趣味課程,我才能如此喜愛日文並且努力。

申請留學獎學金的過程中,老師的幫助是我成功的因素之一,在這期間我要感謝校長,給我支持與信任;感謝教務處陳主任,特別為我製做畢業預定證明書;感謝日文科涂主任,為我的申請獎學金一事四處奔波;感謝佳娜老師,給我建議與書寫推薦函;感謝上辻老師,幫我面試與指導;感謝曉雯導師,給予提拔與鼓勵。沒有老師的鼎力相助,我便無法堅持、努力到最後,也無法順利成功,謝謝一路上提拔我鼓勵我的所有師長。

很慶幸自己進入樹德,也很慶幸選擇日文科,因為樹德,我的生活才能如此充實;因為日文科,我的人生才能多采多姿,才能有機會代表學校申請留學獎學金並且成功,真的很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