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稱: 私立樹德家商 二年級 221 優等
作  者: 張育菁 
參賽標題: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書籍ISBN: 9789863616214
中文書名: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原文書名: 餘生好貴,請別浪費
書籍作者: 特立獨行的貓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出版年月: 2019年1月
版  次: 初步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人生是場單程旅行,昨天已經逝去,即便你腰纏萬貫或是權勢通天,你也無法讓逝去的昨天重現。人生只有一次,你的人生是無價之寶,貴到無法衡量。你願意如何支配你一去不返的時間?你願意如何度過你僅有一次的人生?記住,你的時間和精力很貴很貴,貴到世間任何東西都無法與其比擬!
 
 
二、內容摘錄:
        積極努力,生活不會虧待你:生活屬於積極努力的人,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拼搏,生活是絕對不會虧待你的。你要知道,生活是最公平的,你的付出,生活是會看在眼裡的;你的偷懶,生活也不會視而不見的。p.11

        你最重要,活出自己的價值:在這個世界上,你是嘴重要的,你要明白這獨一無二的價值。人來這世間一遭不容易,在這趟單程旅行中,你要活出自己無與倫比的價值,讓自己的夢想,在現實世界中開花、結果。p.80

        餘生很貴,別在瑣事上糾纏:餘生很貴,真的很貴,貴到了我們要拿自己最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去對賭。你要明白自己的價值,你要明白自己的身分,你要明白自己的理想,不要在細枝末節的瑣事上糾纏,去做你重要的事情。p.152
 
 
三、我的觀點:
        第一眼看到了這本書的書名時,心裡莫名地感到十分認同-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這本書的作者-特立獨行的貓,他的本名是趙星,趙星小姐是一位不怕辛苦的人,但他怕自己努力了,卻沒有任何收穫。這一本書是她個人以前所領悟到的所有事情,而她所領悟到的卻有部分是我現在跨不過去的門檻。

         在這本書裡所有章節的標題都是鼓勵人們的話,我個人比較喜歡「你最重要,活出自己的價值」這個標題,就是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人越是在意,就越沒辦法做真正的自己。作者她有屬於自己的要求,而這些要求我覺得值得告訴現在的人們,不管是大人或者是小孩都能獲益匪淺,比如:我們要忘記自己對別人的好,但要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好;我們應該忽略別人的缺點,但不要忘了學習別人的優點;一個人要開放心態,嘗試新鮮事物,永遠學習新經驗新技術;低調,既接地氣又不挑剔等等。

        作者對自己的要求,正好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事情,「忘記自己對別人的好;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好。」這句話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因為自己的好而感到自大,而是看到別人的好,要好好去學習別人的好;這世上並沒有最好和最爛的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互相學習的,並沒有所謂的競爭。「開放心態,嘗試新鮮事物。」這句話則是告訴我們,時間在過,時代會跟著時間一起改變,當然流行的東西也會改變,不要陷於以前的觀念而排斥現在的人、事、物,要敞開心胸,接納所有新的東西;不但要接受新的東西,也要多多嘗試不同的新鮮事;作者提醒我們,雖然時間會改變環境,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而不學習新的東西。

       「低頭,不假掰,接地氣,不挑剔。」是告訴我們做人不能自大,太過於自大的人,會讓人感到十分厭惡。當我們被身邊的朋友說哪裡不好或者不對時,要接受那些批評,因為那些批評會讓我們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好、更穩健,所以不要因為一句否定的話而感到自卑。

        我曾想過,我們的人生是否太好?而好到足以承擔我們對未來的所有想像?老人家常說,人生太貴,貴到哪怕虛度一毫都是莫大的損失。所以作者勉勵我們,生活屬於積極努力的人的,只要努力,只要拚搏,生活是絕對不會虧待我們的;因此,將我們最珍貴的能量,傾注到自己最渴望的事情上吧!只有這樣,我們將來才不會後悔,也才不會辜負這一生。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如果你是一個活得很光彩的人,你就會感覺你的人生是十分珍貴的;相反的,你若是那種覺得人生很無趣、不珍惜生命的人,就會無法了解人生的珍貴之處了。所以,不要再浪費生命了,趕快去開創屬於你的人生吧!人生很貴的,請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你的人生,不要輕易地將它浪費掉!
 
 
四、討論議題:
對你來說,「人生」很貴嗎?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