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名稱: 私立樹德家商 二年級 224 甲等
作  者: 王宥澐 
參賽標題: 六弄咖啡館
書籍ISBN: 9789861249094
中文書名: 六弄咖啡館
原文書名: 六弄咖啡館
書籍作者: 藤井樹
書籍編譯者: 楊如玉
出版單位: 商周出版
出版年月: 2007/09/06
版  次: 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六弄的老闆是個年輕人,男的。大約三十歲吧。六弄是店名,所以就叫做六弄咖啡館。奇怪的是,店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它的地址甚至只有某巷某號,沒有某弄。在某個加完班的深夜,因為道路施工,她繞道平時不大可能經過的地方,逗弄一隻可愛的小貓時,被突然出現的老闆拐進還沒正式營業的店裡,喝了一杯咖啡。黑咖啡使她無法成眠,於是,她又來到六弄咖啡館,聽老闆說起一段故事,一段,令人胸口發熱的故事……

 
二●內容摘錄:
  學壞簡單,回頭太難。(p.123)

  每過一分鐘,我的心裡就讀著一秒鐘,時間慢的讓我無法呼吸,那痛苦的感覺每秒鐘都要刺我好幾十回。(p.247)

  人生的難關,不是放棄生命就會通過了。(p.249)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p.253)
 

 
三●我的觀點:
  我會知道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他出了電影,電影的結局讓我很印象深刻,這部電影不是什麼浪漫完美的愛情結局,而是可以讓人一看就奪眶而出的一部作品,因此我決定去看看這本小說,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是,他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敘述,敘述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和一份堅真不移的友情…這本書利用第三人稱,也就是男主角的好朋友。來敘述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愛情經歷,和男主角與他的堅定的友情。

  這本書所說的是一段遠距離的愛情。高中時期四個青澀的少年少女打打鬧鬧的生活,但人生如巷弄,不可能永遠都不長大,人生多的是考驗與挫折,於是這四個少年少女邁上了大學生活,他們考上了不同的大學,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雖然男女主角是遠距離的愛情,但他們總能找到拉近距離的方式。男主角為愛不怕艱辛也不畏風雨,每隔一段時間便來回兩地,不時的通電話,撫平因為距離而產生的不安與害怕,但失望跟壓力常常是相互作用,一方覺得失望而另外一方感覺到壓力。另外一方無力供給對方「足夠的愛」或者「對方想要的愛」,每次接觸都感受到對方的失望,進而成為一種壓力,長久下來,愛情終究會被磨得疲累及耗損。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男主角漸漸發現女主角和社團學長有些曖昧,自己則和女主角有些漸行漸遠,當雙方發現感情有些疏遠了,都已經來不及了。就在男主角失去愛情的同時,他媽媽也過世了。男主角無法承受愛情與親情同時失去的痛苦,便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覺得面對遠距離的愛情要盡可能嘗試和對方聯絡、傳遞關係、或是討論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相處方式。我們常常會因為害怕爭吵而逃避溝通,面對無法擁抱的距離,我們需要的是信任。信任是有被背叛或被傷害的風險存在的,但我們選擇了信任就要知道對方可能傷害我,而我願意承擔被傷害的風險卻依然願意信任。我覺得學習信任別人是一門很重要的人生考題,我知道信任別人很不容易,但又何嘗不去試試?人們常常因為所謂的懷疑,而引發了不少的爭執與誤會。我對男主角感到同情和難過,在他的人生觀裡,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愛情以及親情,但卻在同個時刻同時喪失,所以選擇自殺了,而且還留了一封遺書向他的好朋友交代後事。但我覺得失去了愛情與親情,就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嗎?那堅定的友情在旁觀者看起來很一文不值。

  生命中遇到困厄是個必經之路,但並非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你就能通過難關,勇敢面對、思考、解決,這才是人生之道,「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而不是一直逃避著問題」,唯有這個辦法才能讓你如此的讓自己安心,肯定自我價值,去克服下一個難關,這是對人生「負責」的態度,這些辛酸的歷程都是人生必須要經過的。希望在未來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勇敢的面對而不是一直逃避著,享受未來人生的各種的點點滴滴和各種挑戰,無論是喜怒哀樂都積極的面對下去,在這世界上一定還有許許多多的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去追尋,為自己也為大家加油吧。但唯一能肯定的是當你翻閱此書,用心去感受,你們就將和我一樣深深被這本書所吸引著,我無法用任何的形容詞去形容這本書的好,我相信,當你看完這本書後,你的收穫必將是多采多姿的,又可讓你的人生增添上許多色彩。
 

 
四●討論議題:
  該如何面對遠距離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