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名稱: 私立樹德家商 一年級 139 甲等
作  者: 黃怡璇 
參賽標題: 追風箏的孩子讀書心得
書籍ISBN: 986-7475-65-8
中文書名: 追風箏的孩子
原文書名: THE KITE RUNNER
書籍作者: 卡勒德.胡賽尼
書籍編譯者: 李靜宜
出版單位: 木馬文學
出版年月: 2005年9月1日
版  次: 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12歲的阿米爾與他的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情同兄弟。然而,一場風箏比賽之後發生了暴力事件,卻破壞了兩人之間親密的情誼,從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幾年後阿米爾以為可以從此遺忘過去,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仍縈繞不去。所以阿米爾一直感到非常愧疚,然而在一次的機會下阿米爾聽到了哈山不幸的遭遇且得知他有一個兒子,於是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久違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二●內容摘錄:
1. 他已轉過街角,腳上的靴子踢起雪花。他停下來,轉過頭。他把手圈在嘴邊。「為你,千千萬萬遍!」他說。他露出哈山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下一次,我 再看見他這個毫不羞澀的微笑,已是二十六年後,在一張褪色的拍立得照片裡。(p.69)


2. 只是一個微笑,其他什麼都沒有。沒讓所有的事好轉。沒讓任何事好轉。只是一個微笑。一件小事。是樹林裡的一片葉子,被一隻受驚的鳥兒振翅顫動。但我會掌握住,會張開雙手擁抱。因為春天的來臨,總是從一片雪花的融化開始。或許,我剛才正目睹了第一片雪花的融化。(p.367)
 

 
三●我的觀點:
這本小說是關於友誼的故事。故事中,主角阿米爾和哈山兩人情同兄弟,這對知己卻因為一場紛爭,友誼破滅。其實在原著中,哈山的孩子索拉博被帶回美國並不容易,阿米爾也為了索拉博一點一滴地成長了起來,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一個風箏,有人會像哈山勇敢地去追,有的人會像阿米爾,因為膽小或不確定,從而一次次放棄。各種各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遭遇,形成了各式各樣的我們。 

我覺得影響每個人最深的一定是家庭,再來就是朋友了。朋友的信任,就像阿米爾跟哈山是主僕關係,但他們的關係卻更像是朋友。風箏,是他們變成好朋友的契機。風箏,卻也是毀了友情之間的信任和誠信的原因。而我認為風箏在小說中是象徵著阿米爾追求父親的認同。在一場風箏大賽後發生了暴力事件,哈山成了受害者,而阿米爾卻因為害怕和懦弱而逃避了,之後也一直躲著哈山,但能逃的了一時卻逃避不了一世。哈山卻在被阿米爾栽贓之後,還是由衷地順服阿米爾,也原諒了阿米爾,可見哈山真的心胸非常廣大,就算是我也無法做到這樣,哈山不但原諒了對方,也原諒了自己,讓自己不再處於怨恨的監牢中。

我們總喜歡給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釋自己的懦弱,總是自欺欺人地去相信那些美麗的謊言,總是去掩飾自己內心的恐懼,總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刑,但事實總是這樣,有一天我們不得不坦然面對那些罪惡,給自己的心靈一個救贖的機會。但風箏卻是一直都在的,風箏象徵初心,不管經歷過多少變化,我們都不應該放棄去追逐自己的風箏。在這本書中,觸及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心和原諒的勇氣,作者舉例哈山跟阿米爾作為例子,他們彼此之前的友情如此堅固,表達出了友誼的重要性,才會讓兩人之間的誤會和隔閡慢慢化解。讓我不禁回想起,曾經和朋友間吵鬧,彼此不與彼此說話,心中的芥蒂卻一直存在著,於是我寫了小紙條給她想跟她道歉,雖然一開始有種不習慣而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感覺,但兩人也慢慢和好。還有之前看著朋友在我面前說著秘密,看起來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很想知道,於是我問了我朋友,但他不告訴我,年少輕狂的我們就爭吵了起來,之後我們有兩.三個月不跟彼此說話,受不了這樣情況的我就跟他道了歉,我們就和好了。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知道,無論是身邊的人事物朋友和家人都要好好珍惜,有了他們才能讓生命更完整,更有趣。人生只有一次,錯過就不能再重來了,應該要把握當下,珍惜著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時刻;如果你正處於和朋友爭吵或是冷戰的狀態;如果你很看重這段友誼,趕快去說開和好,才不留下任何遺憾。

 
四●討論議題:
1.你是否曾經因為誤會或背叛了而破碎了你們的友情?

2.當你的朋友背叛了你,你是否會像哈山一樣原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