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名稱: 私立樹德家商 一年級 20 甲等
作  者: 林尚鈺 
參賽標題: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
書籍ISBN: 9789861752068
中文書名: 人生不設限
原文書名: Life Without Limits:Inspiration for a Ridicuiously Good Life
書籍作者: 力克•胡哲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方智出版
出版年月: 2010年10月
版  次: 出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藉由自己天生的「殘缺」,以及親身的經歷,來鼓勵那些生活不順遂的人們,並且提供小秘訣,讓我們的想法可以更樂觀。而且他也鼓勵我們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散播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愛,讓越來越多的人們去了解生命的價值。

 
二●內容摘錄:
1.期待改變並不能帶來改變,下定決心、此刻就採取行動才能改變一切。(p.55)
2.年紀愈大我愈了解到,可以這樣被愛著,是個多麼棒的禮物。(p.69)
3.我們都一無所有卻充滿希望的來到這個世界,人生路上有許多等著被打開的禮物。(p.107)
4.我們實在太常以為自己不夠聰明、不夠有魅力、不夠有天分,因此無法追求夢想。(p.162)

 
三●我的觀點:
  本書的主人翁力克胡哲是一個一出生就缺少四肢的殘障人士。擁有這樣的身體,他曾經想自殺,但是他的父母及兄弟姊妹給他的支持,卻讓他決心要活下去,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我覺得力克是一個讓人出乎意料的人物,一般人都會認為天生就沒手沒腳是個悲劇,但是他卻能樂觀面對人生,努力活出自我。

  對於力克而言,他絕對有充分的條件自怨自艾,一輩子靠家人為生,抑鬱的活著。但是身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知道自己不必變得正常,只要做自己。因為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不論如何,祂永遠愛你。即使處於低潮或人生困境時,只要改變態度,就能改變人生。因為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是可以改變看待環境的方式。力克讓我們知道,世上不會有人是完美無缺的,即使像我們一樣的正常人也會有做不到的事,無法完成的夢想。所以他並不打算放棄自己。他向我們證明其實真正困住自己的,不是身體上的不便,也不是環境上的困難,更不是來自他人的冷嘲熱諷與指指點點,而是自己的內心。力克的人生際遇不只讓人落淚,他也讓人開懷大笑,像是躲在機艙行李櫃想要嚇人、在澳洲的購物中心當人型模特兒、褲子被沖進馬桶。力克的每個笑話都跟他沒有四肢的有所關聯,這個被他自己形容為「部分零件不足」身體以及他的人生際遇,一方面讓人流淚不捨,一方面又讓人驚奇不已。

  從力克的經驗中我學習到了很多重要的生命態度,他的堅持,他的勇敢,他對生活的熱忱。他熱愛運動,從小便是一個游泳好手,他還曾在世界最頂尖的海灘衝浪;他走遍很多國家,鼓舞了千千萬萬的人;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外在的不同而自怨自艾,放棄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的機會。反之,他在困境中找尋著出口,他沒有看輕自己,也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和所有人一樣。正因為如此,他化腐朽為神奇,人生更加的精彩。「態度決定一切」,正是他的堅持不懈讓他有了今天。世界上有太多偉大的人值得我們去學習:海倫凱勒也是在盲聾的情況下學會了五國語言,完成了許多著作;霍金在二十一歲時不幸患上會使肌肉萎縮的盧伽雷氏癥,導致他終生被禁錮在輪椅上,只有兩根手指可以活動,但是他依舊為世界作出了很多貢獻。在這些重重的障礙之下,他們身殘依舊志堅,成爲了享譽國際的偉人。沒有健全身體的人都能有如此不凡的成就,更何況是四肢健全的我們,更加應該爲了自己的人生、夢想而努力,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人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其實都還是有選擇的機會,只要抱持希望,還是可以重新出發,選擇面對現實,而不是自怨自艾、逃避或是放棄自己。力克說身體的殘障是他最大的弱點,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弱點,讓他有機會鍛鍊自己的心智,經由樂觀與愛的力量活了下來,才有辦法以自身的體認來向大家演講。如果他的身體正常,他可能像大多數人一樣,終身庸庸碌碌在工作與生活間奮鬥,而不會有這樣的能力去幫助那麼多人脫離絕望,並相信生命的意義。
 

 
四●討論議題:
  和力克相比,我們的人生已經一帆風順,但是依舊會經常抱怨生活、學習、工作上遇到的種種問題。設想,如果我們遇到了和力克一樣的問題,我們將如何去面對未來,如何解決人生道路上的障礙?如果我們作為家人、朋友或是陌生人,如何將愛與關懷傳遞出去,給予這些有困難的人什麽幫助?可以藉由那些方式解決他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