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名稱: 私立樹德家商 三年級 39 甲等
作  者: 黃柔惇 
參賽標題: 等一個人咖啡讀書心得
書籍ISBN: 986-7494-12-1
中文書名: 等一個人咖啡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九把刀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2005年8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曾經有那麼一間咖啡廳,我推開它的大門,迎面而來的醇香濃馥是戀愛的氛圍,連淚水都飽含甜香。曾經有那麼一個男孩,刻在他粗大掌心的除了暖溢的友情,夜空中的燦爛煙火,還有悄悄滋長的戀愛紋線。一切都在這小小的店鋪裡上演著,等一個人咖啡。總捧著孤單肯亞的澤于,女友被拉子搶走的阿拓,天天惡搞顧客的老闆娘,懷抱著粉紅色憧憬的女孩,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

本書作者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出生於臺灣彰化縣。九把刀曾就讀精誠中學美術班,並取得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學士以及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學位。九把刀的作品用詞辛辣、奇想不斷,好笑又能人深思,也親近於現代的年輕人的喜好。
 
 
二●內容摘錄:
告訴人們什麼叫愛情、如何去愛、怎麼被愛,或是正經八百地定義甚麼才叫真正的幸福、靠山會倒、靠人會老、幸福還是靠自己最好。(p.10)

不用對不起,有些事,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努力是沒有用的。(p.74)

人與人之間阿,真不該如此脆弱,但情人與情人之間,卻常常需要斷裂得無比才能釋放彼此。(p.112)

人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能做得好。道理都是一樣的。(p.144)
 
三●我的觀點:
在書中,思螢,在等一個能將她擁入粉紅憧憬懷抱的白馬王子。澤于,在等一個他不需要在其面前偽裝的女孩。百佳,在等一個她不需要負擔選擇壓力的男孩。阿拓,在等一個懂得欣賞他純真本質的好女孩。這個故事的開端是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著那一個對的人出現,而故事的結果,或許就在這一刻的甘甜裡,也或許在那一刻的苦澀中,在咖啡所給的調合滋味裡等待著對的味道。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用了不同的方式在等待,但是卻都不知道在等什麼。人或許就是這樣,不是在等人,就是被等。等人的滋味,就好像一杯咖啡一樣,那麼香醇濃厚、耐人尋味,令人不禁一嚐再嚐,想再摸索卻又猜不透其中的滋味。

書中女主角思螢的經歷令我感到很親切,外表不起眼的半工讀高中生,放學到咖啡店上班,下班回家為聯考拚搏;考上大學,展開宿舍生活,繼續半工讀。這樣平凡的經歷,這般平庸的外貌,當愛情小說的女主角好像有點牽強,但是,在男主角阿拓口中便成了「一個很有正義感,很有勇氣的女生,她叫做思螢,思念的思,螢火蟲的螢,她不但救了我,還教我騎野狼,還常常請我喝咖啡、跟我看電影、還猜對了金刀嬸的菜名,今年夏天剛學會游泳就救了溺水的阿珠好幾次......」

等一個人咖啡裡的女主角「思螢」,在咖啡店遇到他人生中不同的奇遇。煮咖啡到出神入化的冷酷拉子阿不思、有著悲傷回憶的老闆娘、帥氣卻又沒信心的澤于,以及屬於她生命中的男主角,阿拓。每個人的生命中其實有許多事情是注定好的,其實不是偶然,而是緣分讓我們相遇,以等待的方式等待著緣分的到來。

咖啡店的老闆娘,從他的浪漫又悲傷的過去,這個過去變成她開這家店的動力,在這家「等一個人咖啡」店,等待著一位不論刮風、下雨,都想喝到他的「老闆娘不確定特調」咖啡的人。澤于,一位對於思螢就像一顆耀眼的鑽石,從他不停更換著女友的過程中,總是配合著他們點著相同的東西,不敢勇於表現自己的心意,或許她是缺乏自信吧!所以他才在咖啡店等帶著一位可以與他一同品嚐肯亞咖啡的女孩。

冷面才子阿不思,以他的才智面對一些亂點咖啡的客人的能力真的是太厲害了。阿拓是一位個性如同白開水的人,讓人很容易看穿、也很容易與他相處。因為他的性格卻讓他挫敗,但是他還是堅持他的風格,在等一個人咖啡店裡等待一位看清他、接受他的人。白開水容易讓人看透,卻讓人很難捉模。老實的性格的他,結交到有趣的朋友,成為朋友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不論是咖啡店裡的每一個人、或者是故事中其他的角色,他們其實都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感覺在等那一個對的人。或許我也一樣,等待著屬於我的未來。如果我能有和思螢一樣的奇遇,那該有多好。等一個人咖啡故事雖然結束了,但是不是結局,卻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等待不會終止,而是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永遠的永遠。

每次看這本書,都令我心中溢起無窮暖意,想像自己到一間像「等一個人」般的咖啡店,坐在落地窗旁邊的位子,手心捧著一杯暖暖的咖啡,一邊看著《等一個人咖啡》,一邊品味人生。
 
四●討論議題:
等待愛情會是痛苦的嗎?還是開心的呢?